明月松间照

上一篇 下一篇

《父债子偿》大结局

腊月里的天难得如此明媚,蓝的通透,冷的清澈。

傅红雪带连城璧,来他数月前搭好的草庐小坐,但对望半晌,两人却都一时未言。

傅红雪双眼盯住连城璧,几乎不敢眨眼。对面少年人黯淡灰败的脸色和淡无血色的双唇,透着大病初愈的虚弱,只有那双眼依旧明亮生动、情义拳拳。

连城璧也痴望着傅红雪,觉得那张脸比印象里又削瘦了些,虽然更显棱角,现下却因多了几分红润而感觉不再那么孤独沧桑。


  

连城璧留意到傅红雪搁在石桌上的拳头微微颤抖,发现他无意识地在用拇指指甲掐自己食指关节处的软肉,立刻笑笑说“你放心吧,我没事”,“我这不是好好的地在你面前吗?别再担心了”,可他没想到,傅红雪跟他说的第一句话,竟然是“对不起”。


  

“你我之间不必说这些的。”

也许是刚刚在生死之间打了个来回的缘故,连城璧好像突然领悟了许多事。他看出傅红雪此刻心里的悲与喜、乐与忧,以及他的不敢置信与满心疑惑。

“到底发生了什么事?我以为你已经……”傅红雪确实还不能相信自己并不是在做梦,他想摸一摸连城璧的脸、探一探脉搏、抱抱这个比自己勇敢百倍的少年,可是他连说话的声音都不敢太大,生怕一不小心、近在眼前的幸福就又因为什么缘故而突然破碎了。


  

“你想知道?”“对。”

可是连城璧看着眼前这个过于小心翼翼的傅红雪,却意外地起了些促狭之心。

“答应我一件事情。”他挑眉哂笑。

“当然可以。”傅红雪打量这样生动的连城璧,才算是真的放松了心弦。


  

“跟我订婚。”

该死!我明明想说的不是这句。

连城璧笑靥生花,心里却暗暗骂自己:怎么到了这个时候,还会莫名其妙地紧张?

真没出息。


  

“你说什么?”傅红雪却又开始怀疑自己的耳朵,“经历了那么多事情,你真的还想跟我成亲么?”

“当然!”连城璧心里叹气:你明明比我年长,见识广,武功又高,人又生得清冷英俊,可你为什么那么没有自信?

嗯,看来我以后要每天夸你许多遍才行。


  

“全天下,我只要你。”

这句话消融掉了傅红雪心上的尘砾,他终于看清了幸福是什么颜色。


  

“可是你娘她……”他嘴上这么说,想的却是只要城璧你心里有我,那么旁的一切都不是问题,什么虚礼名分我都可以不在乎,你健康快乐地活在这世上就够了,哪怕将来我老了死了或是……被你厌弃了……


  

“我一定会跟娘解释清楚的。”连城璧信誓旦旦的样子,完全不像只有十七岁的年龄。

“我要跟你成亲,堂堂正正地活在一起,百年之后,也要名正言顺地葬在一处。”


  

“可我的年纪,都能做你叔叔了……”傅红雪没听过什么“我生君未生,君生我已老”的诗句,可他明白这十七年的距离没法缩短,反而会越来越明显,等连城璧到而立之年,他已近风烛之岁——傅红雪不惧怕衰老和死亡,但那是他遇到连城璧之前,而这半年里,他深深地明白了什么叫害怕、恐惧和无能为力。


  

连城璧想到的却不是这些:

“那……我叫你红雪叔叔?”

“你若是喜欢做长辈,我可以一天到晚都这么叫你。”他面上一本正经,心里却在打着些歪主意。

“你知道我不是这个意思……不是想你这么叫我……”

大概难得看到傅红雪困窘无措的表情,连城璧已先忍不住嗤笑出声:“那你想让我怎么叫你呀?”

“你真是……”傅红雪展眉一笑,好像天地间顿时、也多了几分不一样的光彩。


  

“我答应你。”

他笑,如冰雪初融,万物萌生。

他也笑,如春光明媚,百花朝阳。

愿你我从此平安喜乐,一世康宁。


  

***


  

两人策马共骑而归,刚进无垢山庄,就见无霜急忙忙奔来相告:“不好了,不好了公子,夫人闯入了沈家庄,打起来了!”


  

“什么!”


  

连城璧和傅红雪赶到沈家庄的时候,两位武林尊峔正打得如火如荼。

“为何要让我的儿子去娶你的女儿!”

“他二人郎才女貌,珠联璧合!”

二人边打边吵,剑来槊往,兵器相交之声叮当不绝。


  

“笑话!”白红莲飞身跃起,站在高台上冷笑。

“你什么意思?”沈飞云觉得今天这场架打得莫名其妙。

“你女儿有什么貌,武林第一美?她也配!要不是璧儿他爹死的早,第一轮得到她来当!”白红莲却越说越气:我连家人才是公认的第一,他爹早逝,我还有儿子呢!


  

两人言语不合,出招更显犀利,但因师出同门,一时胜负难分。沈飞云贵为武林盟主,心眼却狭窄狠戾,恼恨师妹看轻自己爱女,趁隙三枚金针齐发,直取白红莲面门。


  

她沈家金针乃是成名绝学,出手速度奇快,入体后随血脉游走,中者皆痛苦不堪。白红莲没想到师姐如此不留情面,眼见避闪不开,正惊愕间,眼前刀光一闪而过,金针撞上刀锋,霎时断折。


  

“住手。”傅红雪须臾站定收刀入鞘,刚好挡在二人中间。

沈飞云寻思当今武林中并没有这么一号使刀的高手,出招路数虽有些熟悉,但一时竟想不起来,是以并未轻举妄动。

白红莲惊魂甫定,见他与自己儿子一同出现,心中亦明白了几分。


  

“娘,您没事吧。”连城璧看看母亲无恙,转身拱手对沈飞云言到,“沈夫人,听说沈夫人在我外出寻人期间,有意与连家结亲,但是抱歉,城璧已与心上人许过终身,不能和您女儿在一起。”

“沈飞云,你都听见了吧,我儿子已经有心上人啦!”白红莲到底没有当众说破,替女求亲是假,觊觎宝刀是真,不过这刀已经回到天宗的消息,她也没有告诉任何人。


  

沈飞云见事不成,走得倒也干脆,傅红雪这才放下戒备,看了连城璧一眼。

“娘。”连城璧心里主意虽定,对着亲娘还是不免心中有愧。

“什么事。”知子莫若母,白红莲看连城璧的表情,已经猜到他要说什么。

“孩儿有一事相求,求娘亲应允。”连城璧一脸郑重,傅红雪站得稍远些,虽一言不发,却眉头微蹙,略显不安。

白红莲虽然看傅红雪依旧不怎么顺眼,到底还是心疼儿子,不愿他刚刚痊愈忧思过重:“娘答应你。”


  

“娘……您都不问是什么事吗?”

“人都被你找回来许终身了,还能是什么事?”

连城璧顿时喜上眉梢:“既然如此,孩儿谢过娘亲!”

白红莲一脸嫌弃,心说瞧你高兴那样儿,就不能收敛着点儿。

连城璧笑得开心,傅红雪喜色未生,却听白红莲正色言道:“不过傅红雪,我警告你。其他的我都可以不在意,但你若再让他受伤,我定饶不了你!”


  

傅红雪正要点头,一旁连城璧却急忙忙替他解围:“娘,您别为难他,他……”

“你急什么?”白红莲展颜一笑,当年武林大会上令连泽天为之心折的敏慧,如今更添光彩,“娘只是要他一个保证罢了。”


  

傅红雪本无从体会“娘亲”这个词的意义,但此刻他好像特别明了一个母亲爱子的心情:

“我一定会给他,平稳安定的生活。”

他的目光沉静,不动如山,白红莲心中不由一软,眼前似乎,又浮现出早逝夫君如嵩似岳的身影:

人生得一爱侣,足矣。

身外之事,悲喜得失,就由他人评说吧。


  

***


  

是夜,两人独处,相对而坐。

“你还没告诉我,你究竟是怎么醒过来的?”傅红雪现在只剩下这一个疑问。

连城璧润了润嗓子才道:“我娘说她本来已经快要绝望了,可在这时有一位高人,他主动找上门来,用极其深厚的内力,将我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。”

他回想起自己昏迷时感到经脉中澎湃而来的暖意,也对这位救了自己性命的神秘人十分好奇。

“他长什么样子?”话音刚落,傅红雪心中已有了些猜测。

“听无霜说,是个丰神俊朗的中年人。”连城璧也差不多猜到了是谁。


  

莫非是他?

傅红雪和连城璧几乎同时,想到了差不多算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那个人——可是他做了那么多事,到底是为了什么?


  

多日以后,萧别离收到无垢山庄的请柬时,心里也是志得意满:

这场热闹我可还没看够呢!

我可不会做赔本生意,能从你们身上得的好处,绝对不止那几本册子两匹马,诸君就,拭目以待吧!







  

敬请期待番外《天下第一美》



评论(58)
热度(388)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明月松间照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