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月松间照

上一篇 下一篇

《黯然伤心》5

从井然回国至今,时间已经过去半个多月,集团业务也顺利转回国内。最好的专家已经联络到位商谈成功,只等手术排期,少则半年,多则一年,胡杨就可以摆脱疾病恢复健康。

到那时,井然想,我是不是就可以,实现和胡杨相依为命厮守到老的愿望?


我该怎么表达我爱他?

他能不能爱我?

肯不肯让我……


杨杨会不会跟何开心一样,那么倔强?


井然坐在办公室里闭目养神,想象着胡杨痊愈以后在他怀里含羞带怯的表情,可脑子里浮现出的,却是何开心被他欺负狠了时候的样子——

几乎在调出手机视频、何开心的求饶声响起的同时,井然就用搭在椅背上的外套,盖住了自己的腰腹。


今天穿的七分裤,料子似乎太硬了点……有点痛……


第一次见到这个小绵羊时,是什么时候来着?


井然本来以为自己已经忘了,现在脑海里却清晰地浮现出何开心七年以前的样子。


那是个盛夏的傍晚,井然特意挪出两个小时的时间,提前来看看杨杨考上的大学周边环境。在整排梧桐树下,路边的长椅上,有个穿着单薄T恤运动短裤的男孩子正歪着头在打瞌睡,膝盖上放着一本打开的《心理学与生活》,手腕脚踝纤细而苍白。


井然记得,路灯橙色的光晕照在那张年轻鲜嫩的脸上,连那单调的亮儿都显得可爱了些,他肚子里好笑:这是爱学习呢,还是不爱学呢?


走的近了,井然心中徒然生出一种熟悉感,又端详了几眼才发觉,这眉目之间,竟依稀有些胡杨的影子……

他不禁驻足,碰碰男孩子的肩膀:“同学……同学?醒醒……别在这儿睡……容易着凉……”


这么想来,他见到何开心的时间,其实比胡杨还要更早一些。


虽然那时候,井然已经喜欢胡杨、差不多四年了,他会多看何开心几眼,也是因为这个男孩子,眉眼与胡杨,感觉有两分相似。


这个同母异父弟弟的存在,并不像那些缺德亲戚设想的那样,会带来什么威胁以至于让自己对他愤恨疏远,井然反而从胡杨一生下来,就特别喜欢看他毫无心机的笑容。

虽然他真的讨厌,跟妈妈再婚的胡警官,即使是这个人从绑匪手里解救了他,可他还是讨厌,从来没叫过此人一声“爸”,连“叔叔”这样的称呼都没有。


井然的亲爸因病早逝,妈妈为了偌大的家族企业不垮不败不落到别有用心的人手里,撑起了过分沉重的担子,能分给儿子的时间少之又少,这个突然失去了父亲的少年,只能学会咀嚼孤独与思念,在吞咽残存的童年时光中,尽可能快地长大。


井然知道自己其实成长得并不好,但他也说不清问题到底出在哪里:为什么他先是会对某些自诩清纯却满身劣质香水味的学妹厌烦不已,后来又觉得有的自认妩媚整天在他面前搔首弄姿的女下属无比恶心,却偏偏对自己的亲弟弟,产生了不该有的想法。


井然妈妈和胡杨爸爸都忙,井然这个做哥哥的,除了不能亲自哺乳,其他照顾婴幼儿的活儿,差不多都做熟了,并且乐在其中。

井然觉得,从小就爱笑的杨杨,像是上天给的珍贵礼物,赠给他家的温暖、被需要的满足感,使他不再孤独。


是从什么时候起,这份对弟弟心甘情愿的体贴照顾变了味道呢?


是小小孩童被查出有先天性心脏病、自己搂着他流眼泪他却不明白哥哥为什么哭的时候?

是七八岁的淘气男孩抱着自己的腰说哥哥比我班里所有女生都漂亮,脾气也比她们好,我长大要娶哥哥做媳妇儿的时候?

是情窦初开的少年拉着自己的袖子磕磕绊绊地讲自己又得了种怪病,差点把他吓个半死,结果知道了弟弟不喜欢女孩子的时候?

还是在磨砂玻璃的浴房里沐浴着,介乎男人与男孩之间、身量日渐修长的朦胧身影不知不觉粘住了自己目光的时候?


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,井然只能在夜里做着些把亲弟弟扒光了肆意妄为的梦,白天却又不得不逼着自己扮演好哥哥的角色——

他早就烦透了,但又没法把这该死的血缘关系抹掉。


直到何开心,出现在他已经扭曲的生命里。


大学四年井然没少去胡杨的学校,或有意或无意地,也没少跟何开心接触。他饶有兴趣地一点点靠近这个比他小一旬的漂亮男孩子,敏锐地感觉到这男孩和胡杨一样温柔单纯——

你喜欢心理学,为什么?

像你这样什么都没经历过的羔羊,见识过人心里的黑洞吗?

你知道绝望的颜色吗?


井然想,我见过,我知道。

我可以教你。


为此他不知废了多少心力,才能让何开心毫不戒备地孤身赴约,来他家里喝下他备好的红酒。


是因为我在你被混混打劫的时候,帮你把他们赶跑,还被他们划伤了胳膊,所以你才没有在听到我说喜欢你时,第一时间掉头就走,反而随我倾诉了好半天?


我不过是在拖延时间,等药效发作。


井然摸摸自己左臂上的旧疤:这块可口的肉三年前已经好好尝过一次,三年后吃起来更鲜美,虽然其实并没吃够,不过等杨杨好了,我会放了你的……现在……现在再让我好好回味一下……


可他只享受了十分钟,手机里的视频就被来电显示打断了。


“喂!请问您是井然先生吗?我是胡杨的朋友,他喝醉了,您能来xx酒吧接他一下吗?”


什么?!简直莫名其妙……

杨杨,谁准你喝这么多酒的?!


评论(52)
热度(20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明月松间照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