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月松间照

上一篇 下一篇

《父债子偿》26(下章完结)

傅红雪走回白红莲的面前,直挺挺地跪下来,眼睛还是红肿着。

“你这是干什么?”白红莲也算阅人无数,她虽然和傅红雪算是初见,可看得出这个人眼里的情意。

然而做娘的,独子的命危在旦夕,也是因此人而起,她心中怎会不气不恨?

但听到傅红雪说“他今天这样,全都是因为我”“你杀了我吧”这样的话,还有侍女无霜焦急惊惶的劝阻,心里的怒火瞬间蹿升到了顶点。


“连夫人若是嫌弃亲自动手,我便自己来。”


看看他说的这是什么话,他把自己置于何地,又把吾儿的命置于何地!


是以傅红雪黑刀出鞘的瞬间,白红莲的软鞭竟能后发而先至,啪地抽中傅红雪的手腕。


“你以为我不想杀你么?可是璧儿竟肯为你连性命都不顾了,你就如此轻易地……将璧儿换回来的命舍弃了?”


白红莲怒气不息,可也明白拿走傅红雪的命于事无补——她得留下这个人,还得打消他愚蠢的寻死念头,也许傅红雪好好活着,连城璧方能有努力求活的意志——坚持下去,或许还有希望。


“你走吧,我不想看见你。”为母的心里的痛和恨,非亲历者不能体会万一,她实在没法让这个人呆在左近,却又在看到此人通红的泪眼后,加了一句,“无垢山庄的驿站,你随便找一处住下,璧儿有任何消息,无霜会马上派人告诉你。”


***


傅红雪本已决定不再喝酒,可现下只有这杯中黄白之物,才能稍稍给他一点慰藉。喝醉了以后,他就不会一闭眼,就看到那个底下带血的玉碗在眼前晃来晃去,也不会每时每刻都想砍了自己、又不能动手。


天底下只有“等”这个字,最能把人逼疯。


傅红雪为了不发疯,只能喝酒。

好在一直没有消息。

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。


就在这日复一日的酒醉中,傅红雪瘸了的那条腿,居然渐渐地痊愈了。他不再跛行,经脉运转也不再受阻,可他半点也不高兴,甚至都没怎么在意——命都不想要了,还在乎一条腿吗。


可是收到无垢山庄转交的怪医谷的信笺和草药,傅红雪还是规规矩矩照方吃掉,只因信上说的清楚:


情蛊霸道,蛊虫难以杀灭,情人的心头血作药引,也只是把蛊虫逼出体外。这个过程艰辛而恐怖,蛊虫数以千计,会随经脉游走,或从手脚脉门,或从周身大穴破体而出,期间苦痛难以言表。寻常人别说是吃这份苦,就是亲眼看着成百上千的虫子从身体里爬出来,只怕也要吓死。


可傅红雪很幸运,他的腿伤虽积年已久,但其实歪曲的筋骨好正,纠结堵塞的经络难通。怪医叟早在当初给他确诊情蛊一症的时候,已经看出他腿伤的症结所在,在替他解这蛊毒时,施针引着蛊虫冲击他右腿的经络,数千蛊虫果然打通了久滞的经脉,再正骨舒筋,便把这为连家瘸了多年的腿,治好了。


所以傅红雪从被连城璧的迷烟迷倒,到终于清醒,其实已经过去了三天,本该疼得死去活来的傅红雪,也因为被灌了加量的曼陀罗汤,而无知觉地顺利渡过,余下的日子,虽然最开始还是会跛一阵,但经脉毕竟已通,走走行行,也就回复如常。


可是眼下的傅红雪,非但没觉得幸运,反而特别后怕:

谁让你们给我治什么腿了!!

万一这三天里连城璧就因伤重而有什么变故,那我岂不是连他最后一面,都见不到了……


随信送来的汤药是固本强心所用,傅红雪每天喝得一丝不苟,同时又把自己的黑刀磨的刃口雪亮,经夏至秋、历秋入冬,等待最后的结果——生与死他已不在乎,只是有点遗憾,面前水平如镜的湖面间,再看不到蝶舞蹁跹。


***


这一天傅红雪回到驿站里用饭,从立春开始,他便在下裳外加了层白布,说不清为什么,也许是希望日益熄弱,也许是怕措手不及,也或许,是想便于干干净净不带一点血腥气的、跟着他的城璧去。


也许他已经渐渐失常。


“你们看那个连城璧,他就是个软柿子,成不了事儿。”旁边饭桌上随意的闲话刺痛了傅红雪的耳朵,“听说双钩莲花也垮了……这连家算是完了……”


他霍地起身,握拳回首,提刀怒喝:“你胡说!”


对方势众,闻声一字排开阵仗,也是纷纷提剑,不过傅红雪从来不在乎人多。他抽刀便砍,把满腔郁忿都撒在眼前这群闲人身上。

可对方也不是泛泛之辈,结成剑阵把他围在当中,匹练的剑芒从四面八方汇集到他周围,交错纷繁,却沾不到他的衣袂。

傅红雪劈刺砍削,单刀护背,右腿连扫众人下盘,逼得围攻者纷纷后退,卖个破绽引人从上首来攻,又抓住机会伤了阵中一人:


“日后谁再编排无垢山庄,我要他的命!”

他甩下这句话,同时恨恨地把下裳外罩的那层白布撕下去。


但刚走到通往镜湖的林间土道上,就在尘土飞扬间,傅红雪听见有熟悉无比的声音、在背后不远处叫他:


“兄台,请留步。”


林间微风轻拂他的头颈,如同那个白衣少年温情的手。


傅红雪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,尽管满眼的泪其实已经替他确认了这不是幻想。他慢慢回身,眼前人的身影朦胧恍惚,连笑容也模模糊糊,只有声音,是清清楚楚、真真切切的。


“在下无垢山庄连城璧,敢问英雄如何称呼啊……”


“兄台这是要去哪儿?”也许是觉得他皱着眉瞪着眼两只眼睛红得像兔子的样子有趣,白衣少年有点忍不住笑意,“若是无处可去,不如跟我回无垢山庄吧!”


他笑,他便也跟着笑。

岁月静好。


评论(38)
热度(290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明月松间照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