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月松间照

上一篇 下一篇

《父债子偿》2(B站左勾拳大大同名MV授权文,朱版水仙慎入)

连城璧?

他……姓连……

傅红雪一瞬间红了眼眶,他终于明白花寒衣告诉他必须这个时候来这里救这个年轻人的意义。

十七年来也许是少入尘世,也许是刻意回避,傅红雪并没有见过第二个姓连的人……他一眨不眨地紧盯着眼前一身白衣面带微笑显得温和好看的年轻人,心里已经浮现出那个魂牵梦萦又时刻逼迫自己要忘记的身影。

他心中已经有了答案,但还是忍不住问:“那你爹是谁?”

“连泽天。”

即使是意料之中的回答,傅红雪依旧不免动容:他永远忘不掉,十九年前的那个夜晚,自己是如何从一匹无名无姓无心无情的兽,变成一个有名有姓有血有肉的人。

他至今还能无比清晰地回忆起,那个人穿着的华服是什么样的颜色,发髻上束着的是什么样的金饰;他记得那个人喝酒的样子、手的姿态,他们交谈的每一句话……最难忘记的,是他满怀警惕地问“你为什么要救我”之后,对方露出的那个几乎能把伽蓝雪山都融化的笑容。

傅红雪在生命的前十五年里,对着的只有囚室、斗场,冷冷的兵刃,淋漓的鲜血,和或痛苦或恐惧或狰狞的表情……他从没有见过这样的笑颜。

那个人只是随意地坐着随意地一笑,这简陋的肮脏的囚室就好像被镀上了一层亮光。

初阳覆雪,春风化雨,久旱甘霖,暖玉生烟,也都不过如此。

那一夜之前他还不叫傅红雪,他被叫了十五年“己辰四九”,五岁时他才明白这是他的编号,“己辰”是他出生的年份,每年都有一百个婴儿被送进万马堂,他是那一年的第四十九个。

那个一夜之间改变他一生命运的人,就是无垢山庄的连泽天。

傅红雪攥紧了拳,把眼里的湿意逼回去。也许是他的神情太过于复杂,引起了面前这个叫连城璧的年轻人的许多关切和一点疑惑。

“怎么了?”

连城璧脸上的微笑丝毫未减。这个刚刚助他脱困的恩人,似乎比他年长些,但又一时看不出确切的年岁。

傅红雪。

这名字很特别。

这个人更特别。

他看来不大爱说话,可能也不大会说话,因为所有的话,几乎都被他的眼睛说尽了。

这是一双琥珀色通透的眼睛,里面好像盛满漂泊久了的孤单、习惯了的防备、不敢置信的惊喜,和某种连城璧看不懂的伤感。

连城璧听得出傅红雪答话的敷衍,但他决定不去深究。他一向乐于结交漂泊江湖的浪客,这习惯源于他的父亲——多一个朋友,总好过树一个敌人——他始终在贯彻父亲的教导,模仿父亲去交游,也许唯一不同的,是他每次交朋友,都是实意真心。

无垢山庄曾经在武林盛极一时,但是也没必要听到这名号之后,就情绪激动成这个样子,如果不是傅红雪刚刚出手救了自己,连城璧几乎要误会他和自己父亲有什么仇恨,以至于一听到他的名字就红了眼。

直到两个人一起策马上路,连城璧也没明白,请恩人回家做客而已,自己这心里的小雀跃从何而来,内功火候还没到的他,自然也不会注意到,有人在高处目送他们走远。

傅红雪,时隔多年,这次你要怎么做呢?

花寒衣笑得仍旧高深莫测,至于他为什么要跟傅红雪做这笔买卖,他自己能有什么好处,这答案好像,连他自己都不怎么在乎。

***

“天色已经不早了,今天我们就在此过夜,明日一早再启程。”

连城璧虽然年纪还不及弱冠,却也行走江湖多时,一路上安排傅红雪的饮食起居,简直不能再妥帖细致。

而傅红雪,也没有一点身为年长者却毫不出力的愧意,一路上除了“好”字,大概就没说过别的。但是连城璧分毫没觉得疲累委屈,反而恨不得让这并骑比肩、纵马江湖的归途,长些、再长些才好。

连城璧父亲去世得早,母亲带大了他就搬去庵里清修,轻易不得相见。偌大的山庄家业,靠他去振兴打理,周围却只有些家丁婢女,关切陪伴照顾得他周全,但若说到教诲引导扶助支持,恐怕就指望不上了。

而傅红雪这个人妙就妙在,他既不喋喋不休,也不指手画脚,只在连城璧礼貌征求他意见的时候,给这个年轻人一个全心信任的眼神,好像在说“你的决定已经足够周到,我对你满意得不得了”,每每看得连城璧如同吃了什么大补的药,浑身上下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儿,做再多琐事也不觉得累,反而为恩人肯接受他的照顾而内心窃喜。

只是不知为何,傅红雪每次看着他说“好”时,他心里高兴,眼睛却没法一直跟傅红雪凝视对望,总是不自觉地移开目光,这令他暗暗恼火,却又不明所以,无计可施。

但是,有时连城璧又很愿意,抓住一切机会观察傅红雪,就像现在他一个人走到河边去,蹲下来似乎是想洗洗脸。连城璧远远看着,居然有点担心怕他一不小心栽到河里,随即又被自己这种荒唐想法搞得想笑,他掉头走开,却没想到下一刻,变故骤生!

傅红雪倒是习惯了各种明杀暗袭,眼见河面下飞出数道铁锁,照自己迎面袭来,电光火石间缠向自己的腰,几个壮汉也自河中飞身而起,从四面举刀砍下,声势造的不小——

却是一群乌合之众。

傅红雪心中冷笑,手上黑刀不停格挡,闪展腾挪间,并没有敌人能够近身,反而被他横拳竖腿,撂倒了不少。

他本来连刀都不屑一拔。

就连对方肆无忌惮地调笑他做“美人儿”,都没能激起他的怒火,直到连城璧惊闻动静赶来相助,却不慎被一剑划伤手背——

黑刀瞬间出鞘,绽出一线乌光。

评论(29)
热度(32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明月松间照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