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月松间照

上一篇 下一篇

[戚顾玄幻]《神龙传》33上《天上人间痴儿路远》

如是这般。东王公的照妖镜,自然照不出破绽。而西王母的智慧,却多少看出了一些端倪。女性总是要细心些,也富于同情心。女仙们的良善,使得他二人终于避免了最惨痛的结局。厉南星继续在天庭中遍寻百草,而顾惜朝恢复了本身的头一件事,便是去找玉帝。

可是传说中南天门里的凌霄宝殿,厉南星品级低得根本不知道它在哪里,玉帝的样子,千百个仙人有千百种说法。想想也是,群仙首领、天庭玉帝,必定有万千变化,如天象般变幻莫测。


他烦恼地席地而坐,身后远远的,小橘仙忧伤地看着他的背影。冰人复活令她高兴,但同时失去了之前的亲切感,她不敢接近,又舍不得离去,只好远远跟着。当初她从他那里得到的嘉果,被她小心地别在发髻上。可是这会儿,却被一只手从她身后迅捷地摘走。

“还给我!”她焦急地喊和追赶,一个发髻像只虫草的瘦小老者,赶紧跳着逃走。

一前一后的,俩人追逃到顾惜朝身边。

“老头,你有完没完!”顾惜朝正不耐烦,一下拦住老者抢下嘉果抛给满脸通红的小仙女,“天天来烦我!月老就没有正事干吗!”

小老头见他生气,不好意思地搔搔头上如虫草的可笑发髻:“小哥儿,我这就是在干正事啊。我们小橘仙喜欢你呢,我这不给她制造机会呢么……”他不说还好,小橘仙看到顾惜朝的目光一下子看过来,莫名地觉得他在瞪自己,吓得立刻捂着脸害羞地跑掉。


“莫名其妙!”顾惜朝气冲冲抬腿就走,月老赶不上他的步子,却亦步亦趋地驾云在他身边飞。

“我说小哥,你不是之前那个冰人,你是谁呀?”

顾惜朝心中一惊,停下来转身冷冷看着他,背在身后的手却在积蓄落凤掌的法力。

“小哥儿你别这么吓人,你跟之前那个人长相虽然一模一样,手上的红线却不是一根。这是我的看家本领,我是不会看错的。”

“你想怎么样?”

月老看他脸色不善,烦恼地揪揪自己的发髻:“我没想怎样啊。我只管姻缘,不管打架,你可不要打我,不然我掐断你的红线,你就一辈子没人要咯!”


姻缘……


这个样子可笑的老头顾惜朝不是第一次见,也知道这是月老,可是直到现在,他才想起这滑稽老头儿的本来职责。


“我的姻缘……”他抬起手看看,当然看不到红线在哪里,“线恐怕早就断了……”

月老笑嘻嘻飞到他身边:“小哥儿别伤心呀,知道我为什么跟着你吗?我给你看个好东西。”

他脱下身上红色的坎肩,叫顾惜朝透过衣料丝线的缝隙看自己的手——

只见顾惜朝的五指,牵连着的红线不下数十根,但每一根都非常纤细,其中断掉了一些,还有一些连着不知名的地方,唯有小指上一根最粗,也没有断,但是未知的那一头,红线却变成了白色。

“你很特别,一生爱慕你的人很多。”月老居然露出一点羡慕的表情,“但是能跟你共度一生的人,现在遇到莫大的凶险。”

“那么还有没有救?红线没有断,是不是就有希望?”

“希望永远有。你来这里,是想做什么呢?”月老拎着自己的小坎肩,虽然是在发问,笑容却像一切俱已了然。


***


戚少商一直守着自己的尸身等待,他现在只是一缕幽魂,如果没有定魂丹的法力,这日复一日阳世间的风,就会把他吹走甚至吹散,但是这样的等待令他憋闷难言。

逆水寒本是他的蛇牙所化,凌厉的剑魄握在手中,依旧寒光四射,但即便他挥剑狂舞,也斩不断阳间的一草一木——

顾惜朝现在怎么样了?

天庭是个什么样的地方?

他已成魔体,要付出些什么样的代价,才能从天上盗得仙草?


那日顾惜朝写下的两个字已然模糊,但戚少商依旧能感受到他那时愿同生死的决绝。


可就算天上一日地下一年只是凡人的误解,其实天庭地府人间,时辰俱是一样计算,只是对神鬼来说,千万年或是一瞬间,不再有什么区别。


唯“等”一字,最是耗人。


戚少商忍不住又祭出剑魄,迎风舞起,金逐流趴在他尸身附近,一直是现着真身护卫,此时懒懒大张着嘴,打了个呵欠。不能陪厉南星去历险本就令他心生不满,再一想到那只可恶的黄毛鸡却能跟在主人左右,不定又要怎生骚扰,就更是郁闷,偏偏戚少商跟陆小凤又生得如此相像,故而越发不愿搭理。是以,他俩本可成为朋友,却因各自没有心情,而白白错过了机会。


忽而一阵风吹过,金逐流突然好似察觉了些什么,蓦地竖起了耳朵,鼻子四处嗅嗅,然后直起身子,低吠两声——

那风无形却似有质,打着旋儿吹来,绕着戚少商的尸身转了两转,竟直奔蛇身七寸而去!


糟糕,定魂丹!


金逐流狂吠着上去便要撕咬,这是他天狗的本能,但是犬牙再利,又怎能切断疾风?眼看着定魂丹被风卷住,飘忽欲走,戚少商一动念,魂体也跟着飞起,手中剑魄厉光一闪、刺向风旋的中心。


若是寻常的风,断不会如此诡异;若是法术操控,则必有可破之道。


果然,他一刺之下,风旋中绽开一点血花,随着“哎呀”一声痛呼,空地上显出一个瘦小的男子身形。他身量虽短小,却瘦得伶俐,这会儿,一手捏着定魂丹,一手掌心流血,正在跳脚大骂:

“哪个混蛋暗算你家风灵爷爷?快给我出来,藏头露尾算什么好汉!?”全不管自己刚刚做的就是“藏头露尾”偷偷摸摸的事。


评论(8)
热度(5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明月松间照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