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月松间照

上一篇 下一篇

[戚顾]《后会有期》(原剧向后续短篇,老戚视角)

某年某月的某一天,京城内各股势力,依旧盘根错节,阡陌纵横之中,是动也动不得的凝重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有句话怎么说来着,此时我本应在金风细雨楼里,正襟危坐笑看风云……却又不得不再次劳烦杨总管。金风细雨楼楼主,可以是苏梦枕,可以是王小石,甚至也可以是白愁飞,却不可以,换另外一位总管,有他在,我很放心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不,也或许,有人能做得不比他差……那是个天下无双的聪明人,也是个世所罕见的傻子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那人我本不愿想,一想就要头痛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也许是许久未在大漠中行走,略大些的风,把许久未见的人和事,一股脑吹了出来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现下的连云寨,比以前更壮大,更坚固,不会再一夜之间,被一个人毁掉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那样的人,只得一个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我能以一敌百,他却能运筹帷幄之中,决胜千里之外…… 
     
    他有经天纬地之才,可惜一步错步步错,满盘皆落索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青绿色的身影在脑海里一闪,我的脑子更疼得厉害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东方终于露出曙光。火一样的云霞在天边铺陈开来,色如鲜血,艳若红唇,诱惑,却又致命的危险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我紧一紧辔头,催动座骑,夜行的疲惫,被即将到来的祸事冲淡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风卷尘沙起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茫茫黄沙无边无际,若是乘上风势,夺人五感取人性命,怕只是顷刻之间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看这天色,这场风沙非是人力所能抗衡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好在左近有座小小的废堡,脚程快的话,半日即到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当下辨明方向,便是不顾一切的狂奔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英雄怎样?大侠又怎样?一样是血肉之躯,不能与天比高与地争厚,与举世人争得失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顺势而为才是俊杰,为何你却偏偏不懂? 
     
    行至半路,风沙已大得骇人。火辣的日头早已被层层隔住,十步以外如蒙厚纱,影影绰绰看不真切,再远些,便是一片昏黄。明明是午后,却如傍晚一般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凌厉的风狼嚎着扑来,沙子打在脸上,也如利爪撕扯般生疼,管你什么护体罡气,此时还不如一件厚实的衣服,比如那件沾了我俩斑斑血迹、被我埋在连云山某处的毛皮大氅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此时,我倒有些懊恼自己太过托大,总仗着有些功夫,所行之事又需隐秘,便只身一人深入险地,如今地方还未到,就遇上如斯危险。倘若一个不慎走岔了方向,大漠中水粮断绝,纵是神功盖世,也难免金沙没顶,尸骨难寻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风沙愈大,已成尘暴之态。我只觉七窍均填满了沙子,目不能视口不能言,连呼吸吐纳都困难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好在我运气一向不错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就在我觉得自己即将窒息而死的时候,终于撞上了土堡的残墙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废弃了许多岁月的遗址,虽残破得不成样子,却是个躲避沙暴的好去处。到此我已精疲力尽,但好歹命还在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等我拴好马儿找到一间宽敞的废屋,正要进去歇脚,却直觉得有些不对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屋内,隐隐有人声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四下里狂风怒号,倒方便了我靠近,而且废屋虽还算坚固,但门窗俱已损毁,屋内即便昏暗,以我的目力耳力,尚可查探个大概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屋内恰好十人,兵刃各异。人人俱都裹着大氅,像是在大漠中呆了多日,都是形容枯槁面如土色。差不多各个神色烦躁,剑出匣刀出鞘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只一人例外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我不禁握紧手中剑鞘,虽然剑已不是那柄剑,不会再为主人示警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一个壮汉抡起铁棍砸在那人面前的地上,棍风带起那人额前乱发:“这鸟人忒地嘴硬,惹急了爷爷我,便打断你的骨头喂狼!” 
     
    那人理也不理他,抬手整整乱发,我这才看出他双腕被制,再深想想,怕是穴道也被封住,内力使不出来,否则怎能,落入这任人鱼肉的境地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“想不到……现如今连土匪的资质,也是每况愈下……” 
     
    “你!”壮汉举棍过顶,七窍生烟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他反而向前迈了一步:“生无欢,死不惧,请!” 
     
    我正犹豫,那边已有人出来拦住:“老张休要鲁莽,此人不可杀!” 
     
    他冷笑:“是!众位的命,想是都比在下值钱。在下能带你们躲开沙暴,自是也能带你们走出大漠。至于识途之法,说与你听也是无用,只管跟我走便是。” 
     
    我看他这样嚣张,心中五味杂陈,七情翻滚:喜我他乡遇故,怒他不知悔改,悲亦悲虎落平阳时不他与,忧亦忧我情义失据进退两难…… 
     
    余下众人显已气得不轻,当下一个使剑的瘦高个便恨恨说:“兄弟们莫要再信他,信他的都没好下场!” 
     
    说者许是无意,我心却发沉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“可不是,我们进大漠九死一生,好容易找到的好东西,就是被他给毁了的!他本就没安好心!” 
     
    他两手指节捏得发白,面上却笑得更狂:“宝物本无主,有能者得之。拿不到是我技不如人,并没有怪你们以多欺少,你们却来怪我!” 
     
    “欺你又怎样!你以为我们是那个犯了花痴的相府千金,还是那个鬼迷心窍的九现神龙!不对你使些非常手段,看你也不肯老实!” 
     
    仍在屋外被风撕扯着的我,只觉一股怒气直发冲冠,几乎想破墙而入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屋里人却步子一错,闪到那瘦子身侧,一脚踹向他腿弯。虽内力被封,但成年男子盛怒之下,劲头儿自是不小,愣是把人踢得倒地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一时间刀剑齐刷刷逼迫过来,俱都横在他颈上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“休提他们,你不配!”他冷冷地垂手,宽大的袖子,像折断的翅膀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“我妻安眠于天地间,香魂入我梦中,无须牌位不设坟茔,谁也休想扰她清梦!至于他……你们有勇有谋便尽管去惹,我乐得看他麻烦。” 
     
    我气结,他却闭目低喃:“知己……死敌……恨不能鼎足并争天下,倒不如相忘于江湖……” 
     
    是伤?是痛?是怨?是情?是恨?是缘? 
     
    天知。地知。你知。我亦知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眼看瘦子怒冲冲提剑过来便砍,我心念未动,左手已掰下墙泥接连掷了出去,俱都打中众人昏睡穴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也是他们没有料到屋外有人。以我现下的精力,也只够做这么多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风沙总算小了些,我始终没有进去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他听到动静,疑惑睁眼,乍见我隔窗默立,一时连连眨眼愣在当下。但只片刻,便微笑着举步出来,走到我面前,抬手把绳结露出给我看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我想起屋内满地刀剑,不禁皱眉,但见磨得红肿破皮的细腕,还是伸指过去一绞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“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,但为君故,沉吟至今。大当家别来无恙?” 
     
    四下里只有我、他,和唳唳呜咽的风沙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我暗自叹口气,解了他的穴,扭头便去牵马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该死,马只有一匹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我翻身上马,把带的干粮水囊分了些给他,拨马便要走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“你要去的地方,已不必去了。” 
     
    闻言我手下一紧,马儿被我勒得狠了,咴咴儿地叫唤,我赶紧顺顺它的鬃毛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“自江湖上现出风声,已有三四拨人马出动,但至多不过二流角色。怎地你却来了,看来金风细雨楼,是对此物志在必得。” 
     
    我抬眼瞪他,他倒无辜摊手:“早知故人相求,我便做个顺水人情罢了……你莫瞪我,我原不知你要来。若不是这场沙暴,我不会来此处,这几路人马,也断不会聚做一堆。既是宝物,我自不愿它落入旁人之手,眼见不保,便毁了。” 
     
    我又惊又气,打又不想打,辩又辩不清,直觉额上青筋咯崩崩乱蹦,在原地转了两转,突地迎面掷来一物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原来是个酒壶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我拔开瓶塞就要灌,一股浓似镪水的酒味儿,却让我不由自主停了下来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炮打灯…… 
     
    一个个身影从眼前滑过,我的嗓子堵得慌,手自己一歪,酒大半洒在了地上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我不愿看他的表情,轻踢马儿肚腹,马儿解意徐行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“莫非你不信我……还是,你已对我,无话可说……” 
     
    我没有回头:“你我之间,早已是一言难尽。你说得很对,并肩无望,不如相忘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我俗事尚多,分身乏术,须得早回京城,非是不信你。这本古兵书现世,本身并无惊天之财富,也非神功秘籍,大人物不甚在乎也是常理,你却为何……” 
     
    “胸怀大志。心向天下。我与你本志同,道却不合。” 
     
    我再忍不住回身,却只见他的背影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“那本兵书我已看过,比孙武张良之流,并无所长,你若非要看,我默写下来便是。往后我自去边疆投军,与京师苦斗的大当家,想是无缘再见。” 
     
    他说到此处,蓦地回转过来,目光晶亮。我俩之间相隔三尺,马上足下,相对忘言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我晃晃手中酒壶,仰头饮尽残酒,向他伸出右手。他足下一动,牵得我心一痛,我只好摇头,指指他胸口,再摊手。他立刻自怀中掏出一本书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“既丢了那本,我便带这本回去罢了。左右是我看过的,最好的一本。”我笑。 
     
    他把那本被我补得很丑的书丢过来,也笑了:“我早就说过,它比我幸运。希望它对你有用。” 
     
    “此去山高水远,盼你我各自珍重。” 
     
    “后会有期——” 
     
    “后会有期。” 

评论(2)
热度(36)
©明月松间照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