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月松间照

上一篇 下一篇

[戚顾玄幻]《神龙传》31下《御花园众娥惜冰人》

幸好,冰人并未千年枯等。彼时天庭瑶池旁,终日无所事事的仙女们,又在嬉笑着偷看红尘中事。不知是谁眼尖,看见不周山顶多了一尊人形冰雕,顿时大呼小叫起来:“姐妹们快来看呀!这里有个新奇物件!”


仙女们平日无非赏花玩景,哪里有什么大事可做,一时间便都聚拢来,年长的便呵斥道:“叫什么,成何体统!”一边也忍不住凑过来看,一看之下倒也眼前一亮。“这冰块许是受日精月华已久,有了灵性,生得如此像人,而且还难得这样俊俏,倒像个翩翩少年郎......天地之灵物,躲在这冰天雪地里,岂不是埋没了?”


“可是姐姐,咱们可不知这冰人的来历,若是什么妖物......”

“是灵物还是妖物,且摆上来看看,自能见分晓,天庭仙家众多,还怕没有降它之人?”

“即是如此,这么俊俏的冰人,妹妹我就先下手为强啦!”穿着橘色宫装的小仙女笑得像花,正要动手却被其他人拉住。


“妹妹休要莽撞!这冰若是花鸟虫鱼也就罢了,偏又生得绝似成年男子,若放在你的闺房,怕是又要惹出无数闲话......依我看,不如就放在这瑶池边垂柳旁,姐妹们想玩赏的时候,自能看见,岂不是好?”


如此这般,过不多时,便有天兵下去将冰人抬来了此处。天庭常年清冷更甚下界冰雪,冰人倒未融化,只是免不了被仙女们团团围住,品头论足起来。


也不知过了多久,人群方才散去,四下里静默下来,才显出瑶池不凡的景致。垂柳依依,芝兰袅袅,冰人玉立其旁,眉宇隐有忧色,确为天庭添了一景。但它经辛历险好不容易来到此地,难道就是为了给天庭增添风景的吗?


天庭无昼无夜无四季,既无风雨也无晴,冰人倏尔从池边跃入水中,眼见水汽蒸腾,片刻间,一人分水而出,衣衫尽湿,鬓发淋漓,足尖点水,踏瓦飞去,不知其踪。


***


出水的冰人小心地隐藏着自己,躲避巡逻的天兵本不是件容易的事,只是这天宫委实大得吓人,藏他一个尚有可能,又或许是这里平静得太久,大家渐渐失了警惕。


他此来是为寻还魂草,是以每经一处,看花摘花,见草折草,须臾便捧了一堆在怀里,但都不算是珍绝,更不可能是可以起死回生的仙草。他四下看看,纵身飞上楼阁,立在宫瓦之上苦思。

但天庭寒冷更胜不周天路,这年轻人一旦不动,细小的冰粒便从湿衣湿发上结起,顷刻笼上一层薄霜,结起了渐厚的冰壳。


时候长了,已有人发现御花园里的冰人不翼而飞,仙女们不敢太过声张,纷纷四下寻找,这次恰巧又是小橘仙发现了屋顶上的冰人。她这回倒没有莽撞,只是小心地使用法术把冰人挪回了御花园。

众仙女们重又聚拢来,这次都夸她做得好,但又纷纷惊异于冰人怎会失踪,又怎么会出现在高屋瓦上。


“莫非它是自己跑掉的?这冰人难道是活的?”“那也并非不可能。”年长的仙女围着冰人转了几圈看了又看,之后便了然的笑笑,伸手去摸了摸冰人的头发,又故意慢慢朝他脸上探过去,眼见那芊芊玉指就将碰到冰人的侧脸,橘衣仙女不满地嘟嘴,却见冰人颈项发出轻响——他的头真的往后缩了缩。


“你们看见了吧,冰若是懂得怕羞,那便有了灵性,有了人心。”

“唉?真的呀!咱们之前怎么没发现?”几位仙女见此情景深感新奇纷纷上前,摸头发的摸头发,拉衣袖的拉衣袖,都想看冰人动作。她们本是好奇心盛,并无什么恶意,但这种举动落在冰人身上,却激起了它的怒气。只听啪喳一声,众人惊住,却原来是它甩袍袖挡开一位仙女的玉手,它原本抱在怀中的花草,一齐掉在地上,俱都结满了冰凌。


冰人剑眉皱起,怒气甚盛,待看到地上的花草结冰,又隐约显出一片凄婉的神色。

小橘仙拽住年长仙娥的衣角:“姐姐,冰人好像不高兴了......它跑到外面去,是为了摘花吗?”


年长仙娥俯身捡起一枝看看:“都是些凡品,不知有什么好,值得他发愁?”

“姐姐,也许他只是喜欢花儿呢?我们采些来给他,让他高兴好不好?”

“傻妹妹,不过是个灵物供我们赏玩罢了,哪值得你为此费心......”她虽言语无情,却又状似无意地提点一句,“只是别处的花草,怎如御花园百花繁盛,不知他为何舍近求远?”


“姐姐,反正我们姐妹闲来无事,就帮他开心一下有何不可?也免得他乱跑撞上天兵。”

“妹妹初登仙位不久,才会说出这样的昏话。你是好心好意,却不想这折花摘草的,百花、百草仙子能与你善罢甘休么?就算百果仙子怜惜橘仙妹妹你,你想她又会不会为了新晋的小仙,得罪两位正神?”


小橘仙愤愤不平,却也无从反驳。奇的是她们这一番说辞,令冰人神情渐趋落寞。

他慢慢向小橘仙摊开掌心,冻成冰的红红的嘉果咕噜噜滚下来,落在小橘仙手中。

他好像在向她微微点头,对她绽开一个微笑,似是感激她替自己说话,就是这个笑,让本来嘁嘁喳喳的仙女们逐渐安静下来。


从此以后,冰人所在之处,隔三差五便多出几枝花草,也不知是谁偷偷采来给他的,只是渐渐越积越多,连他自己四处去摘的,总不下百余种。倒把这瑶池边,装点成个小小花圃一般好看,可是这些并不是他想要的,于是冰人的神色渐趋落寞,也就再也没有,露过笑容。


评论(11)
热度(4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明月松间照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