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月松间照

上一篇 下一篇

[戚顾玄幻]《神龙传》31上《不周山独力闯天路》

“既然如此,”顾惜朝擦一擦脸,强挤出一个笑容。“大哥,只凭我们恐怕还是势单力薄......依我看,大哥你先回徂徕山叫上陆小凤,他不是自称大罗金仙,怎么说也该算个强助。还有金逐流,我想请他帮忙守护戚少商的肉身。”

“三弟,你也速回蜀山,多带法宝,再叫上你那三个师兄弟,多一个帮手也是好的。”他深吸一口气,试图让自己的语气表情尽量显得自然一点。哪怕他心里打算好的,其实是孤注一掷的主意。

“至于我,我去找戚少商那些故友。戚少商死了,他们也休想躲起来逍遥!三日后,我们还在此聚,合力杀上天庭!”

他这一番安排,不可谓不妥当。离别时厉南星与追命合力炼出一枚定魂丹,要将戚少商的魂魄暂时还依附在肉身之上,以免受日月流光、秋岚冬雪的摧折。

顾惜朝此时已平静得多,再不纠结于见魂。他只是望着戚少商可能在的方向,运力于足尖,在地面上刻下二字:

“等我。”

一朝功成,便一同历尽红尘;

一夕事败,便一道共赴黄泉!

他乘上微风飞去,目标却是水香海。昔日他初到海边,恰逢那场修罗斗的末尾,他没看见戚少商率群蟒与众蛟恶斗,也不知前因后果是非善恶,只是凭着修道人的本能,发现海边被妖气笼罩,无数黑蛟的尸体搁浅在岸滩,巨大的漩涡中两条最粗的遍体鳞伤狂吼乱撞。恐它们伤生害命,便出手收了它们。

这本是功德一件,但坏就坏在,收妖时三宝葫芦的光净化了笼在海边的妖气——

那其实是戚少商率众设下的挡水的屏障。

结果海水未尽平息的,便尽数倒灌上岸,淹了村庄人畜无数。

顾惜朝有法术,却并无回天之功,也没想到,竟会有妖肯耗费气力助人,见此惨状,也是束手无策。幸好海边渔民们都以为水患是妖怪作祟,非但不来怪他,反而感激他收妖之德,敬他若仙人下界。

其实他也没有太多时间去追忆从前,只是微风需要歇一歇脚,等一下到了不周山,他还要靠微风反上天路。也许它会力竭,然后两个一起摔死;也许会在飞得太高之后冻成冰坨.....但是无论如何,顾惜朝都要试试!

不周山,因共工怒触断折天柱而闻名,其峰顶终年浓雾缭绕,凡人不得窥其真形,传说山顶有路通天,但是否真的有谁上去过,却不得而知。而且因为不周山在海中确实所在不定,随流飘忽,倏然南北,若不是最近戚少商刚带他来过,他也无从知道识途之法。

在山脚下,顾惜朝见到了李坏。

“我知道你为什么来。”李坏走到顾惜朝面前,突然一手搭上他的左腕,顾惜朝心中一震,熟悉无比的气令他整个左臂微颤之下,浮出一层透明的玉鳞。“戚少商的内丹果然是至宝。我虽失血盈池,却得了戚少商两千年修为。说到底,还是我赚了他的。只是,他失了内丹,恐不得活......”

顾惜朝猛地抽回手:“我不会让他就这么死了!”

他望向不周山顶峰的目光令李坏心中一沉:“难道你想到天上去玩儿命?!”

顾惜朝没有心情再说什么,转身欲走,却不想被李坏从背后一把抱住。

“戚少商难道愿意看你去为他拼命!”

“你放手!”

“我不能放!我的血本不值得他用这么珍贵的内丹来换,可那时候他再也拿不出别的东西!”李坏死死抓住顾惜朝不肯放手。“他是为谁!为谁!还有追命,他刚与你相认,你忍心丢下他吗!你能为戚少商死,就不能为你亲兄弟活?”

“要活当然容易。可就算留着这口气......若世上再无戚少商,又怎么会有顾惜朝......”他一肘撞在李坏右肋,奔山路疾走,“你为让追命复生放弃成仙之道,若他有难,你肯撒手不管吗......你只管告诉我不周山神何在便了。”

他身法轻灵,眨眼功夫已攀上数丈。

李坏再无甚可说,只好喊一句:“山神是戚少商故友,这会儿躲起来睡大觉去了,不会拦你!山上遍地的嘉果,吃了不觉疲累,你不用客气——”

末了自己在那里揉着肋骨嘟囔:“我这又是何苦......也不知追命知道了会不会恨我......”

不周山下并不难走,而且确实遍地生满红色果实,这大概就是能解疲劳的嘉果,顾惜朝摘了好些,喂给化为鹰隼停在肩头的微风,只用了两个时辰,便接近了笼罩峰顶的浓雾。

若有凶险,当在此处。

他定一定神,径直走了进去。

甫一进入,便是一股极冷冽的风,夹杂着冰雹扑面而来,险些把他吹得倒仰。不等他稳住身体,巴掌大的雪片便铺天盖地地刮满头脸。他的体温较常人低些,更是措手不及之下冻得瑟瑟。想不到这雾气内外,竟是两重天。

他想看路,却连抬一下头也难。任他只顾低头狂走,走了半日仍是前路漫漫,浑身的雪融了水,结了冰霜,连怀中的果子,也冻成了冰。而且这向天的路似乎被施了什么法术,顾惜朝的种种手段俱使不出来,连微风也无法长大。

见前途如此凶险,小小鹰隼忧心主人,啄住顾惜朝衣领拼命拉住不让他再往前走。顾惜朝却似根本没察觉,渐渐地,他的手指结了冰,长睫上挂满细小的冰粒,迈步变得艰难,布靴底像是要粘在雪地上再拔不起来。

说不清过了几个日夜,距不周山顶十丈路中,多了一尊冰人。

剔透的冰如水晶,裹着他挺拔的身躯,须发、眉眼依稀可见,他单手微伸向前,双唇轻启似有千言,最少见是他的眼,虽也笼了一层薄冰,但黑眸更黑,似有波光潋滟,。或许千百年后,冰封成石,神思逸散,后世只见这山石依稀似人临峰远望,却无人知晓由来,又会生出多少故事。

评论(7)
热度(49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明月松间照 | Powered by LOFTER